云纪时评:谁该为这场酒局“买单”?

发布时间:2023-02-26 09:04:49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问“剑”破局——“清廉云南”建设“固堤行动”进行时》第三集热播,片中“五问”直击灵魂,发人深省。为什么11位“一把手”管不住一个“小酒杯”,到底谁该为这场任性的酒局“买单”?

责任经不起叩问。在这场“局”中,层层失守的责任是导致歪风邪气破防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更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才能上行下效。剑川县的这11位“一把手”本应履行好主体责任,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种好“责任田”,坚守“主阵地”。然而,他们却把责任意识、纪律规矩抛在一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成了今天的“片中人”。

管理经不起叩问。在此次事件中,培训管理混乱、监管缺失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事后查阅管理制度和学习纪律,虽然写得清清楚楚,但是制度不“长牙”、纪律不“带电”,只不过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管理者对一些违规违纪现象见怪不怪,发现学员违规饮酒后的通报批评也只是“蜻蜓点水”“无关痛痒”,形同虚设的管理反而给跃跃欲试者“壮了胆”,导致他们屡触红线。

作风经不起叩问。观察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往往有一个直观的标尺,那就是干部作风。可以说,干部作风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剑川县这11位“一把手”违规违纪饮酒问题,不仅折射出“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也折射出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和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改进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既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也要着力净化“土壤”,解决深层次的问题。

叩问之后应当警醒。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局外人”“旁观者”,人人是因子,个个是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需要每个党员干部去涵养。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以此次违规违纪饮酒问题为鉴,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汲取别人的教训、思考自己的责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成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维护者。(云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