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红旗村”助力清廉村居建设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3-05-19点击:230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栋川镇仁和村织密“联系网”问计于民,拉紧“监督网”问需于民,不断加强群众对村级权力的有效监督,切实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以有效的基层治理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官屯镇马游村在开展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同步推进“乡风文明”红旗村建设,以点带面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为清廉村居建设注入新动力……

一项项务实举措、一个个工作成效,是姚安县清廉村居建设助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红旗村”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去年,该县共有8个村(社区)被命名为清廉村居示范点和“红旗村”。

姚安县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工作统筹,将“清廉村居”建设和“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在“五面红旗”示范村(社区)创建中,突出清廉标准、融通清廉元素,把清廉建设贯穿评旗、调旗、验旗、展旗全过程和各环节,结合“五面红旗”示范村打造清廉村居示范点,严格评选程序,选优配强“领头雁”,定制提能“营养餐”和“廉套餐”,以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常态化提神醒脑。并通过“擂台比武”找差距、补短板,学经验、找方法,推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县纪委监委协调县委组织部将打造清廉班子、制定清廉制度、规范清廉用权、建设清廉文化等要素纳入“五面红旗”村创评标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将争创成果与村(社区)干部待遇直接挂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同时,县纪委监委将村干部是否违纪违法作为评选条件,将“红旗村”创评成效巩固情况纳入清廉村居建设考评、监督检查、巡察的重要内容,督促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村制定村组干部廉洁履职“八约”,推行村情报告会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用好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村级综治中心等,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大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理念与清廉村居建设深度融合,推进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深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监察联络员、乡村振兴项目廉洁评估员、乡村振兴特邀观察员作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防止基层贪腐。去年,共查处村级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29 件 29 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批评教育 2 人。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方式方法,从制度机制、监督体系等方面寻求完善突破,让清廉村居建设与‘五面红旗’创建互通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甘晓丽)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