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姚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日期:2024-01-23点击:838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1月22日中国共产党姚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22日在姚安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93人。

县委书记雷波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邹建华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为纵深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突出强调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阐释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的方法路径,对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作出部署,为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王宁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出要求,深刻分析了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云南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具体安排。刘勇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对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出明确要求。杨佳贤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安排。雷波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我县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分析了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下步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一年来,在州纪委监委及县委的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督责夯责,管党治党成效更加凸显;坚持以严的基调持续正风肃纪,党风政风更加清朗;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效果更加集成;持续推进清廉姚安建设迭代升级,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更加正气充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巡察利剑震慑作用更加彰显。全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清醒客观、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求正视问题,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破局立新。坚持党的领导,铸就政治忠诚,始终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坚定不移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水平,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贯到底,统筹做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通篇文章”;坚持辩证思维、把握规律,始终把稳中求进、坚定稳妥作为推进工作的科学方法,自觉践行党章新规定新要求,牢牢把握工作全局和重点,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坚持守正创新、系统集成,始终把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为工作的总遵循,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改革精神创新工作,健全完善制度规范体系;坚持提高业务素养,增强斗争本领,始终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为履职尽责的“金刚钻”,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续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提升腐败治理能力,持续深化清廉云南建设楚雄实践姚安探索,持续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增强腐败治理效能,持续严管严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新时代姚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深入推进政治监督“护航行动”,坚决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聚焦“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始终把坚定拥护 “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决纠治“七个有之”问题。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州委“一极三区”、县委“一城两业三区”发展定位等部署安排抓实监督,推动政治监督精准聚焦。抓住“关键少数”推进政治监督,做实同级监督和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推动“关键少数”在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上带好头、尽好责。

第二,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切实提升专责监督工作质效。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同向发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共同体。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多形式监督方式,强化联动监督,深化“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促进从严监督管理和鼓励担当作为有机统一。持续加强基层监督,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广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三资”管理平台,抓实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管理监督。持续深化“大监督”工作格局,推动各类监督系统集成、优势互补、协调高效。

第三,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好。加强纪律教育,强化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贯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靶向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不正之风,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监督,推动树牢“十种鲜明导向”。

第四,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提升系统治理腐败效能。强化案件震慑,保持高压惩治力量常在,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医药、能源、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持续发力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强化监督制约,持续织密制度笼子,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切实提升“通篇文章”质效,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好主题教育和专项整治成果深化转化,强化固本培元,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充分运用好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廉洁理念和纪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第五,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高质量组织开展县委巡察。持续提升巡察监督效能,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现场督促检查和成效评估,推动系统整治和专项治理,增强巡察监督震慑力推动力。

第六,持续推进清廉姚安建设,着力提升清廉之治。扛牢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巩固好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全域推进工作态势。巩固拓展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提升清廉单元建设成效。摸清政治生态本底,加强对线索集中、问题突出领域和不正之风问题的整治,以案件查办促进治理效能提升。

第七、深化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持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稳步推进改革重点任务,健全监督网络,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持续强化能力建设,扎实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专题教育活动,提升队伍核心业务能力。深化队伍严管严治,强化教育管理监督,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纵深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好姚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